close
瑞士礦業巨擘嘉能可(Glencore)周四宣布擴大削減債務規模,以強化其資產負債表來面對低迷的商品行情,由於減債有助保住投資等級的信評,因此刺激股價飆漲逾1成。嘉能可股價周四在英國股市盤中飆漲近11%,報92便士。其股價自年初迄周三止已大跌72%。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嘉能可表示在明年底之前,把淨債務減少至180億到190億美元之間,低於其9月宣布減債至200億美元目標。嘉能可迄6月底止淨債務296億美元。嘉能可自9月宣布減債計畫以來,已透過出售資產、削減成本和暫停配發股利等手段,減少87億美元負債。投資人原先擔心其將近300億美元淨債務,會因為商品價格持續下跌,或長期維持低檔水準而讓其債務負擔加重,可能因此保不住其投資等級的信評。除了減債,嘉能可也縮小其投資計畫,把明年的投資金額,從原先估計的50億美元,縮減至38億美元。為了穩定公司的財務,嘉能可的計畫還包括發行新股,和有意把澳洲和智利的銅礦業務分割。面對商品行情沒有止跌跡象,和近年來獲利大減等影響,已迫使許多礦業巨擘要重新調整公司的財務結構來因應。嘉能可執行長格拉森柏格(Ivan Glasenberg)說,公司保持高度彈性,將繼續視情勢轉變而採取必要的因應行動。即使商品行情如此低迷,公司仍不斷有獲利進帳。嘉能可預期商品價格的跌勢還會延續一段時間,其交易部門預測,明年息稅前獲利在24億到27億美元之間,主要是靠減少資本支出,和降低銅、鋅、鉛、和煤等產量來支撐。這獲利預測低於格拉森柏格在年初時預估的27億到37億美元區間。他當時曾表示,不管商品行情表現如何,都不影響其獲利預估。(工商時報)



4F1515FC9DC923DC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玉桓竣嘿遍邱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