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周綾昀╱屏東報導】

位於南台灣九棚灣岸的南仁山石板屋遺址,沉寂20餘年後,再次被提起,根據史蹟保存經營管理策略,墾管處預計將它復舊並列入生態旅遊據點,讓百餘年已崩塌毀壞的歷史建物重回眾人眼前,再現當時繁榮勝景。

從墾警九棚小隊基地徒步行至石板屋,經無數藤蔓、高及腰的雜草,踩著布滿落葉及枯木的陡坡,前頭領隊還要披荊斬棘地開路,耗時1小時才能抵達,映入眼簾的,是散落一地的石板,上頭長滿青苔,石板屋數百年來經天災摧殘,樹幹突生的蹂躪,再加上缺乏維護,早已難辨認出原本的樣貌。

700餘年歷史的南仁山石板屋遺址,留有古代使用砂岩石板蓋的房屋38間遺跡,原是排灣族舊社所在,房屋沿著山坡座北朝南建築,由上而下分成4排,互相平行成階狀排列,其間有道路互通,形成完整的聚落。

劉培東表示,墾丁國家公園內僅有2個史跡保存區鵝鑾鼻燈塔與南仁山石板屋,而台灣少數民族民俗報導作家劉還月,在即將發表的新書中,提到墾管處對於石板屋的管理還有改善空間,因此抓緊時間,前往勘查已20年未有人查勘的遺址,預計未來將列入生態旅遊據點之一,重新活化珍貴的遺跡。



04A2D4163805702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玉桓竣嘿遍邱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