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/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關西機場是全日本第2大機場,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接待了將近1200萬人次, 但是你知道關西機場正在下沉嗎?由於當初是使用填海造地的方式建造的,當時就已經知道海底的地質屬於黏土層,並不穩固,但日本的工程師也試圖用複雜的工程計算,克服這項難關,透過Discovery的畫面帶您去看看如何搶救關西機場。

飛機一架架起飛、降落,上千萬名旅客在這裡進出,僅次於東京成田,關西機場是全日本第2大機場,但是你知道它正逐漸沉入大海嗎?

旅客全都嚇傻了,幾萬人在機場裡走來走去,完全不知道關西機場正在下陷,怎麼會發生這麼嚴重的問題?可以說是先天就失調。

60年代日本政府在構思關西機場的工程時,就決定要在大阪灣填海造島,但海床地質卻是鬆軟的黏土層,要怎麼把地基打得紮實就耗費苦心。

主持人:「他們先把百萬根有滲透性的沙柱打進柔軟的黏土層,再掩埋一層有份量的土地,把水擠出黏土,往上穿過沙子,創造出緊實的地基。」

之後為了填地,還切掉了3座高山的山頂,才有足夠的土壤,當機場終於完工啟用時,可以說是工程奇蹟,各國都嘖嘖稱奇,但啟用7年後,這座機場就已經下陷了將近12公尺,幾乎等於4層樓的高度。

工程副理植村剛:「目前我們只看到軟黏土層的下陷,但關西機場也擠壓到硬黏土層,而這是巨大的工程挑戰。」

如果用動畫來看,目前關西機場的地層狀況,在機場下先是有一層軟黏土層,再下方的紅色區塊是硬黏土層,現在這紅色區塊的地方受到擠壓,呈現微微的波浪型,導致最上方的機場也跟著下陷,要怎麼修補,靠的是地底下的巨大圓柱。

記者:「厲害,這些柱子共有906根,每根柱子甚至是有自己的千斤頂系統。」

為了要讓機場保持水平,工程師想出一套能讓地層長高的方法,地底埋了906根柱子,搭配千斤頂,定時把柱子頂高。

工程經理米良英壽:「每根柱子重量是700噸,千斤頂能承重300噸,每根柱子配有4具千斤頂撐高。」

地層移動了,那當然所有東西都得跟著移動,包括牆壁和樓梯間 。

記者:「(樓梯)設計成可以沉進地板裡開動,最底一階再加舖樓梯板上去,真是天才。」

也就是說在關西機場的地面下,是一整套精心設計的調整裝置,現在得每2個月調整一次,才能讓機場穩穩的維持在海面上。



48F08FAE9A2D55BB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玉桓竣嘿遍邱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